Saturday, January 23, 2010

校方,我不是你的敌人

今天下午,我到新纪元学院去拜访该校的教职人员。无意间发现该院校雪白的墙上写着四个大字特别刺眼——“学生自治”。我心里冷哼一声,想起我身边发生的种种,无声唏嘘。

马来亚大学,全马最顶尖的大学(至少我是这么认为),理应培养出有素质,有想法,懂批判,辩是非的大专生。然而理想毕竟和现实有一段距离,至少我看到的是,马大校方努力地分化学生,控制学生的思想,建造属于自己的学生军团。致力培养出一群没有想法,没有主见的“应声虫”。

其中宿舍活动就是分化政策下的一大产物。通过住宿便利作为诱因,诱之以利;通过威胁把学生踢出宿舍,胁之以威。学生只好乖乖地听话,不做与校方利益相违背的事儿。西西办活动的便利更是常常被宿舍舍长拿来要挟,西西为了团队的未来,也不得不忍痛默许舍长的无理制裁。就像去年“华人档事件”发展至今,除了哑忍,还能做什么?

今年的新生迎新周,校方更是无所不用其极,把所有的新生关在宿舍内进行迎新活动,尽可能减少新生与学生代表理事会的接触。帮新生洗脑,说“青派”不是好人,必须像小人一样地处处提防。还教学生唱“蓝派”的主题歌曲,高挂“蓝派”的大旗,迫使学生穿上“蓝派”的T恤!公器用尽!汗!

马大校方一声令下,马大学生理事会不可以随意进入任何一间宿舍,不可以随意与任何一名学生接触,不可以随意派发宣传单。宿舍的Pembantu Mahasiswa以极不友善的态度对待我们,在宿舍门口轰赶我们,宿舍的工作人员更差点与学生代表起肢体冲突,马大副校长大玩捉迷藏,宿舍penyelia冷言冷语。你没试过,你不会了解我当下多么想哭。我犯了什么错?这一切是对我人格的侮辱。

试想想,身为马大学生最高领导人,像过街老鼠。

908政治海啸听证会的举行,更是让我了解校方的用心良苦。原本是一场宣扬辩论及鼓励大专生多了解政治的表演赛,却被校方要挟开除学籍。天!马大校方无能,无法让当下的年轻人关心政治,培养批判思维。学生办政治性辩题表演赛来吸引观众,做埋你原本应该做的工,却面临你无情的打压。你脸皮厚不厚啊?

听证会的参与更是让我见证政治的黑暗。校方在进行指控时跟“第二林甘”没有分别,选择性忘记重要的记忆,让我心寒。如果你们以为听证会的结果反映校方的宽宏大量,那么你看得太粗浅。校方的证人供词到最后一刻依然摆着同样的态势,非置八名学生于死地不可。

何必呢?

校方与学生的处处作对,给校方带来什么利处?薪水会增加?巫统会称赞?有机会升职?学生乖乖听话了,给学生,社会,国家又带来什么利处?马来西亚不缺应声虫吧?为何非得处于一个敌对的关系?为何对于异见,不能是包容,而是打压?想要学生懂得批判,想要学生争取权益,损害了校方什么吗?学生的任务真的如你所说,只是读书而已吗?

几时许学生一个自治的空间?几时还学生一个民主的校园?

4 comments:

独木舟-国盛 said...

support you...
fully understand your feeling...

JuNe said...

thx. u r?

幸福王子 said...

很佩服那些继续维护学生利益和捍卫校园民主的学生。
没有了他们,华人的地位会逐渐落没。
他们值得敬佩。

加油!

第十二届全国大专辩论会 said...

“華基政黨能否有效為華社爭取權益?”— 一个由《第十二届全国大专辩论会》 与星洲日报联办的政治講座。
主讲人:王乃志,潘俭伟,胡建彪,张念群
欲知更多详情,请加入全辩面子书 或浏览全辩的官方网站:www. quanbian.net